我要投稿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瑜伽百科 > 瑜伽流派 -> 文章内容

瑜伽呼吸法的分类

发布: 2010-09-18 23:59:31 | 来源: | 编辑: | 查看: 次 |

  (一)初级呼吸技巧:

  瑜伽呼吸包括三部分:

  吸气(Purala)——吸入新鲜空气,使肺部、身体的每个细胞充满纯净的氧气;呼气(Rechaka)—— 排出体內二氧化碳,清除肺中废气;屏息(Kumbhaka)—— 是吸气和呼气间正常的停顿。分为两部分:A吸气后屏息(內悬息);B呼气后屏息(外悬息)。

  初级瑜伽呼吸方法包括:

  1 完全式呼吸法—— 由腹式呼吸+胸式呼吸(胸上部、锁骨部)组成。

  2 清凉式呼吸法—— 在腹式、或完全式呼吸的基础上进行。

  3 喉呼吸法(胜利式呼吸)—— 任何时候、任何姿势都可兼做喉呼吸。喉呼吸是修习瑜伽者的第二天性。

  4 蜜蜂调息法 —— 呼气时发出蜜蜂的声音。

  5 交替式呼吸法 —— 使用单鼻孔吸气,两边鼻孔呼气。

  6 右鼻道呼吸法(太阳调息)—— 以右鼻孔吸气,左鼻孔呼气。

  7 OM“噢姆”发音 —— 此发音是“所有声音的起源”,潜流的声音无时无刻不在。

  (二)高级瑜伽呼吸技巧:对身体各个器官有强大的作用。

  高级瑜伽呼吸方法包括:

  1 清理经络调息—— 用右手控制鼻孔呼吸。把食指、中指弯曲內收(或按住额中央)。

  2 风箱式调息 —— 呼吸时肺部就像铁匠的风箱一样,急速、有节奏、有力度地连续吸气、呼气,但不猛烈,让腹部扩张和收缩。

  3 圣光调息 —— 像风箱一样做腹式呼吸。

  4 收束法 —— 有三种主要的收束法,应在屏息时进行。

热门排行榜TOP

本周TOP10